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

Content on this page requires a newer version of Adobe Flash Player.

Get Adobe Flash player

目前位置:首頁台灣畜產產業概況
  列印 字級大小: facebook plurk Google+ twitter line 縮短網址
火雞-產業現況

據傳火雞是在荷蘭殖民時期傳入,在台灣已有超過百年的飼養歷史。過去多為農家後院飼養數隻火雞的副業形態,現已形成專業飼養模式。台灣目前火雞年產量約12-14萬隻,全國約有67戶火雞畜牧場,生產火雞多是供應火雞肉飯店家,佔總產量95%。雖近年因全球性禽流感衝擊,導致國內火雞屠宰量減少,但在農委會指導及本會與中華民國養火雞協會的努力下,透過各式各樣行促銷活動,積極開拓國產火雞通路,故整體消費量仍穩定維持。

 

國內目前火雞常見的商用品種為尼可拉斯品種。公火雞上市體重為17至22公斤,母火雞上市體重為10至12公斤

 

 台灣火雞主要來自美國進口的火雞蛋所孵化,並經隔離檢疫合格,確保雛火雞品質後,才送往畜牧場;火雞舍除了必須注意生物安全、通風,氣溫過高時,必須加裝噴霧或其它降溫設施;火雞多採平飼,地板需鋪上稻殼、粗糠或木屑等墊料,時時更換、不可太過潮濕;此外由於國內市場喜好體型較大的火雞,所以相較於國外3~4個月的飼養期,台灣火雞飼養期長達5個月,因此火雞農必須投入更多心血照顧。與飼養一百天就宰殺的土雞相比,肉質結實有咬勁,甜度也更佳。

 

因為國內一般小家庭不熟悉火雞烹調方式,且無大型烹調工具,傳統市場或是超級市場少見生鮮火雞肉的蹤影,所以火雞屠宰後,往往直接送到火雞肉飯的店家,因此消費者中午大快朵頤的火雞肉飯,可能是早上才剛屠宰的新鮮肉品呢!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養火雞協會)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