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大小 列印
巧巧文【第05期】發育中的孩子需要適量攝取肉類
發布日期:2011-02-16

logo 作者 中央畜產會∣更新日期 99.3.1

  對於發育中的青少年而言,鐵質及鈣質的需求量尤其重要,且應以營養密度較高(high nutrient density)的食物來供給營養。素食中雖涵蓋五大營養素,但其蛋白質及鐵質以及維生素D、鈣、鋅等的吸收,仍以動物性優於植物性,且植物性來源的食物有營養密度較低的特性,因此對於發育期青少年提供足夠的養分並不太容易,易產生發育不良的現象,甚至導致蛋白質或部份胺基酸攝取不足和利用率變差的現象。
  青春期的女孩,對於鐵質需求量特別高,鐵質的主要食物來源以動物性肝臟含量最豐富,其次是紅肉如豬、牛、羊肉等,若鐵質攝取不足,容易發生缺鐵性貧血,使得體力虛弱,容易疲倦且抵抗力減低。
  台灣國小學童營養狀況,依據2001-2002年國民營養調查針對蛋白質食物,建議學校餐飲計畫人員應教導學生適量地攝取肉、魚、蛋及豆類食物,應使用瘦的紅肉,學習去肥肉,採用減脂的烹飪法。
  為維持國內學童的健康,建議兒童每日飲食的量詳如下表。此外並搭配良好的運動並持之以恆,則可加強心肺功能、增強身體抵抗力及幫助改善體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