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

Content on this page requires a newer version of Adobe Flash Player.

Get Adobe Flash player

目前位置:首頁驗證中心畜禽產品專業資訊蛋品
  列印 字級大小: facebook plurk Google+ twitter line 縮短網址
認識液蛋手冊

發布日期:2018-12-28

    雞蛋是重要的民生必需品,營養豐富、單價不高且購買方便;由雞蛋所製作之蛋製品則多元又美味,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幸福美食。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統計要覽,106年度之雞蛋年產量約75億枚,換算日產雞蛋約2100餘萬枚,產值達189億元,據估計,其中約有二至三成之雞蛋作為液蛋等加工用蛋的原料,由液蛋所衍伸之蛋製品實已深入你我的生活。     然而日前新聞報導,繼106年12月全台第二大蛋商回收逾期蛋品及破損蛋製成液蛋事件,107年8月食藥署及檢調單位再度查獲某蛋品業者使用逾期、破損、發霉、沾有雞糞及長蛆等不良雞蛋混入新鮮蛋液製成蛋液,販售給數十家大賣場烘焙坊、麵包店及知名食品製造業者,製作麵包、捲心餅乾等烘焙食品。雖然衛生單位已將相關產品全數封存,並令違法業者暫停液蛋生產作業與全面回收流入食品通路的液蛋產品,但是消費者心中的疑惑與擔憂已然形成。有鑑於此,我們將帶領讀者深入認識什麼是液蛋?如何製成?又須避開哪些食安風險?本手冊將一一為讀者解答。
圖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