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

Content on this page requires a newer version of Adobe Flash Player.

Get Adobe Flash player

目前位置:首頁驗證中心畜禽產品專業資訊肉品
  列印 字級大小: facebook plurk Google+ twitter line 縮短網址
紅肉加工產品致癌事件

發布日期:2016-01-28

作者:東海大學 吳勇初教授 

紅肉及其加工產品列入第二及第一級致癌因子,IARC所用之報告多為流行病學調查報告,此類報告之盲點在於,只能指出紅肉加工產品與癌有關。這一點二、三十年前就有報告,不是新聞。大部分研究沒有解釋的是:致癌的機制與原因,以及不同用量可能之影響之程度。 一般致癌因素十分複雜,遺傳、體重、生活形態、蔬果攝取量、料理方式…都有影響,很顯然引用之觀察報告無法都考慮上述因素(同時被列入第一級致癌因子的還有煙、酒、甲醇、燒煤、中式鹹魚、陽光、紫外線、X光、檳榔、黃麴毒素、砒霜等等)。同時國人畜禽肉攝取量近七十五公斤,其中約十五%為加工產品,換算每日可能之攝取量為三十克左右。此外又應去除貢丸、肉鬆、肉酥及部分肉乾等不含亞硝之產品,而根據畜產會長期之調查,國內肉類加工產品都沒有亞硝過量問題 (0-40ppm) 我們的標準本來就很嚴格 (70 ppm NO2),一般業者因為怕被檢過量,所以都已經減少亞硝之用量。以部分葉菜(芹菜、白蘿蔔、干蘭菜)而言,動輒 (1500-3000 ppm NO3),所以以目前國人消費方式,實在不必擔心加工產品所可能之致癌性。
以上補充,有其他資訊請大家趕快交流,謝謝!
附件下載
圖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