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

Content on this page requires a newer version of Adobe Flash Player.

Get Adobe Flash player

目前位置:首頁產業訊息家禽區最新消息
  列印 字級大小: facebook plurk Google+ twitter line 縮短網址
藉由一次有共識的會議發現土雞產業新契機(家禽組組長 林興誠)

發布日期:2011-08-31

藉由一次有共識的會議發現土雞產業新契機 

前言 

    100年土雞產業菁英論壇於民國100817日假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新民校區1樓視聽室召開,該日出席之產、官、學、研各界人士約130人。本次會議由民國10033日起,歷經1次籌備會議,8次分組會議及2次預備會議之充分討論,研提總結(草案)提大會討論。經大會主題及各分組議題發表,並無特別反向意見,再經綜合討論並對總結(草案)做修正後,決議之優先辦理事項要點如下: 

一、健全產業團體的組織運作能力及自主發展理念。 

二、定期召開土種雞業幹部會議,分析、研判訂定適量雛禽生產計畫,防控雛雞過量生產。 

三、持續並定期召開土雞預供調配會議,期事先掌握契養數量,於研判有發生供銷失衡之虞,即時啟動自主調節工作。 

四、辦理土雞產地行情報導系統之檢討與重整工作。

五、持續開發及推廣土雞之分切、調理、加工新興消費市場,尤其以開發及推廣小型紅羽土雞母為首要辦理項目。

六、獎勵開放式禽舍改建為密閉負壓式禽舍,以降低疾病傳播機率, 提升禽場生產效能。

七、加強家禽免疫注射隊生物安全教育訓練,落實生產醫學、生物安全目標。

八、建議政府寬列經費持續辦理養雞場抽檢飼料品質工作。

 

樂見產業幹部思維之轉變 

    仔細觀察本次土雞產業菁英論壇之整個過程,發現近年來土雞產業結構轉變快速,而產業幹部之思維亦能快速跟進,尤其在接受不同意見之態度,顯有極大之進步,經過本次會議之順利召開,筆者深深感覺到:

 

一、土雞產業業務千頭萬緒,以往公部門向以生產者為輔導對象,然往往開會時,生產者人多口雜,經常無法有效凝聚共識,使得公部門無代表性對口單位,造成很多工作、政策無法有效推動,經過本次會議,產生共識點、產業有方向感、亦列有優先辦理工作項目,相信要提升產業形象及生產效能,甚至開發新產品及建立新興通路顯然會較有著力點。

二、依分析,十大契養主佔的契養比率已達總契養量的61%左右,經由資訊的蒐集、分析、研判,十大契養主漸能掌握供銷狀況及調配方式,一旦察覺有發生供銷失衡之虞時,只要十大契養主即時集會並協商出共識,即能迅速做好有效的調節工作。

三、近10餘年來,土雞的消費量逐年減少,大家已經有所察覺,並分析出幾個原因:

(一)、台灣消費人口老齡化,年輕族群未對土雞特別青睞。

(二)、以往土雞定位為家庭消費,惟外食人口比例持續增加。

(三)、產地價格起伏太大,難開發業務用市場。

(四)、傳統市場販售攤,地面濕滑、環境不潔、有異味,大大降低消費者購買意願;通路久無變化,行銷順暢度差。

(五)、國人對節慶拜拜之方式已普遍以乾貨取代三牲。

(六)、土雞消費型態未能滿足消費者方便、安全、健康、物超所值等需求。

(七)、土雞產品未明確建立產品差異性。

 

四、願意針對提高消費數量提出改進方法,如:改善生產設備、預防疫病發生、減少用藥、降低生產成本、穩定產地價格、開發新的銷售通路、增加消費者的使用方便性、特殊雞種推出品牌及爭取具忠誠度之消費族群等,都是以往沒想到或以往想到卻無法做到的。尤其以開發及推廣小型紅羽土雞母作為優先辦理項目,極具意義;其作法係透過專業飼養小型紅羽土雞母(簡稱小紅母),於9-10週出雞,飼料效率目標介於1.9-2.2之間,活體重介於1.9-2.2公斤(3.2-3.7台斤)之間,育成率95%以上,此時小紅母肉質Q嫩,適合各種口味之調理、加工,由於定位在業務用通路,毛雞價格力求穩定,或有漲跌,漲跌幅度亦不大,以利通路開發。

五、基於公部門預算日益窘困,業者對於花大經費去做事後之產銷調節,不如花較少的經費去開發通路、開發產品,把餅做大來得有意義,此點在本次會議上感覺到有相當程度的共識。

六、對於目前土雞的決價機制,幾乎是掌握在台北市家禽批發市場行  口商的手裡,且契養賺取代工費用的比例一直提高,產地價格相對的對生產業者來說並非絕對重要,但是生產業者還是不放棄土雞的產地行情報導工作,願意花時間再重整此一區塊業務,並願引導年輕的一代加入此行列,確屬難能可貴。

 

結語

開會最忌諱「議而不決、決而不行」,此次會議之決議非常明確,方向亦是正面的,經討論後也標明優先辦理事項,相信藉由產業幹部之領導及公部門經費、政策、法令、人力之支援,加上學術界及研發單位之協助、導引,相信能有效的創造土雞產業新契機,步上「安全、環保、衛生、健康、和諧、自主」的另一階段發展歷程。

 

(家禽組組長 林興誠)

附件下載
圖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