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

Content on this page requires a newer version of Adobe Flash Player.

Get Adobe Flash player

目前位置:首頁資訊中心最新消息
  列印 字級大小: facebook plurk Google+ twitter line 縮短網址
迎新送舊  共同邁向2022年

發布日期:2021-12-31

迎新送舊  共同邁向2022年

感謝及祝福畜產業全體夥伴

中央畜產會董事長  林聰賢


2021年已近尾聲,馬上要邁向嶄新的2022年,在此感謝及祝福畜產業全體夥伴們,不論您在哪個工作崗位,都能秉持信心、勇氣和智慧,持續打拼和創新,為畜產業建構更美好的未來!
2021年可謂極具挑戰的一年,包括新冠肺炎病毒侵臺、國際原物料價格高漲、全力防堵非洲豬瘟及外貿情勢的變化等,其中若干挑戰是前所未見的,幸賴政府端出諸多措施,加上產、學、研各界的齊心努力,終能乘風破浪,為2021這過去的一年劃下美好的句點。其中最重要的環節,當屬畜牧國家隊的成形,因為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充分體認到唯有齊心、上下合作,才能共同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阻絕非洲豬瘟病毒於國內豬場之外,短時間內消弭牛結節疹疫情,豬、雞肉等大宗肉品維持在合理價位,畜產品供應鏈完整不斷鏈及維持豬肉市場的持續開放等。在此要感謝畜產業的所有夥伴與中央畜產會攜手同心,打造和見證這歷史的一刻。
進入2022年當然也不會輕鬆,諸如Omicron疫情正如野火燎原肆虐歐美非洲許多國家,我們應該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以應付可能的衝擊;非洲豬瘟、傳統豬瘟與禽流感國際疫情不斷,尤其是禽流感,鄰近的日本與韓國、歐洲多國都正流行,國內也進入禽流感的好發期,近期國內新型H5N2高病原禽流感案例就有增加趨勢,養禽業者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國際原物料價格高漲與供應鏈斷鏈的問題,政府已採取措施積極處理,務使物價穩定、民生物資充裕,讓國人安心生活,中央畜產會近期在做的最重要工作,就包括協助農委會辦理台糖庫存玉米的釋出,搗碎米的供應,及硬質玉米擴大種植、收購、儲存與銷售,希望滿足飼養端對飼料原料量價穩定的需求,而最終受惠的,除畜產業外,自然也包括消費端物價的穩定。
 養豬產業一直是臺灣農業單項產值最高的產業,豬肉更是國人消費之大宗肉品,重要性不言可喻。臺灣已於去年6月為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認定為口蹄疫不施打疫苗之非疫區,豬瘟病毒清除工作也已依序展開,生鮮豬肉重回外銷市場為各界高度期待。政府擬定之養豬產業全面轉型升級計畫中,最重要的養豬產業基金部分,以第一年執行情況看來,養豬業者對於添購新式設備、以轉型升級提升競爭力的意願是高的,我們也期待第二年落實執行,端出更好的成果,尤其要整合養豬國家隊的力量,將臺灣優質的豬肉與豬肉產品行銷更多海外市場。
 進入2022年,中央畜產會有幾項重要訊息要分享給產業界,一是我們在屏東農業科技園區新建的「產業發展暨檢驗中心」預計農曆年後動工,2023年底落成啟用,屆時不僅將提供相關產業更優質的檢驗服務,產業發展過程中的各項需求(如驗證、產品研發、開拓外銷市場)也將提供更全方位的服務。另一項是於嘉義朴子興建的現代化屠宰場與冷鏈倉儲設備,也將完成細部規劃,邁向動工階段。
 其他如CAS驗證新制、友善飼養驗證、鵪鶉列為指定家禽後的產業發展、洗選鮮蛋逐顆噴印、污染防治與畜牧廢棄物資源化再利用、豬瘟病毒的監測、國產與進口畜禽產品的市場區隔、推動寵物食品以國產肉品為食材,乃至畜產業淨零排放等,中央畜產會也都會配合政府與產業界的需求,主動積極來做,也請產業界將發展上的痛點與需求告訴我們,讓我們協助解決。
 最後,農曆年也即將到來,適逢虎年,期盼畜禽產業都能「虎虎生風」,擺脫疫情、氣候等各種不利因素的干擾,產銷順利、有豐厚收益。
附件下載
圖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