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

Content on this page requires a newer version of Adobe Flash Player.

Get Adobe Flash player

目前位置:首頁資訊中心最新消息
  列印 字級大小: facebook plurk Google+ twitter line 縮短網址
家禽脂肪大變身 打造24億產值循環農業

發布日期:2020-07-09

家禽脂肪大變身,打造24億產值循環農業

屠宰副產物新亮點,1,000萬公斤脂肪再利用變黃金

家禽動物油產品創意多元,雞肉香腸看好進軍清真市場


    高達24億產值的循環農業誕生了!農委會畜產試驗所發表「家禽脂肪多元加值應用」技術,該計劃歷經五年研發推廣,針對全臺每年屠宰3億餘隻的雞、鴨剩餘脂肪,發展有效再利用的對策。目前已成功推出了5項技術移轉及1項發明專利,開發的雞、鴨油延伸產品,從美食到美膚應有盡有,展現了多元創意。其中成功開發「雞油角」取代一般香腸中使用的豬油角,更被視為未來進軍清真市場的一大利器。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表示,近年來循環農業受到國際間高度重視,國內也積極研發,期望不僅能達到零廢棄的目標,同時創造高價值的產品。目前雞、鴨油產品在國內外售價每公斤約3001,600元不等,全臺每年雞隻屠宰3億餘隻,鴨約3,500萬隻,平均每隻雞可取出脂肪2040公克,鴨約1030公克,總計台灣每年雞、鴨屠宰剩餘脂肪總量約1,000萬公斤,預估「家禽脂肪多元加值應用」將有24億以上產值。

過去家禽經屠宰分切後累積大量剩餘脂肪,處理方式主要製成飼料或廢棄,環保處理費用成本高。不僅無法發揮價值,更常形成業者困擾。有鑒於此,畜產試驗所因應產業需求,積極研發應用技術,成功建立「家禽脂肪萃取與純化技術」,並將純化的家禽油脂做多元化應用,讓屠宰剩餘的副產物,翻轉而變成精緻、具經濟價值的優質商品,不僅減少副產物處理成本,更可大幅提高家禽脂肪的商業價值,讓產業增加獲利。

目前家禽脂肪開發利用的多元產品包括:雞、鴨油、油封鴨腿、液態潔膚皂、護唇膏、抹醬等畜產試驗所指出,家禽脂肪經萃取與純化後,可製成液態油與固態油兩種產品。透明清亮呈流動狀的液態雞、鴨油,具有動物油獨特香氣,不飽和脂肪酸達65%以上,發煙點達210℃,適合各種料理方式。固體脂肪則可應用在調理食品、醬料或烘培業等。此外,家禽類油脂具有豐富的維生素AE,滑順度佳且不黏膩,可開發製成手工潔膚皂、液態潔膚皂與護唇膏等,晉升高單價保養、清潔產品,大幅提升附加價值。另外,運用畜產試驗所109年通過「一種固形脂肪組合物及其製作方法」發明專利,研發單位目前也嘗試開發「雞油角」取代一般香腸中使用的豬油角,以生產雞肉香腸。看好2025年清真食品市場將成長至2,600億美元,該產品雖仍處研發階段,商品化後將以先取得清真認證為主,進而推動相關產品未來進入具龐大商機的清真市場。

    該技術參與合作的業者包括振聲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凱馨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二者皆為榮獲108年十大神農獎的優良廠商。其推出產品屢獲國際肯定,振聲農業科技所生產的液態鴨油,獲得2017比利時iTQi風味絕佳2星獎章。此外,畜試所將鴨油結合鴨腿製作高品質油封鴨腿產品,包裝成方便食用的調理包,消費者僅需簡單加熱或煎烤,在家就能享受高貴不貴的法式料理,該產品亦獲得2020亞太無添加美食獎 (A. A. Taste Awards) 3星獎章。畜產試驗所相信,透過產官學積極合作,結合技術以商機」的同時,更能為臺灣農業循環經濟發展永續模式,創造產業佳績。


1. 獲獎之鴨油及油封鴨腿產品


2. 油產品


3. 可搭配麵包的雞油抹醬


4. 可製成手工皂等產品


5. 雞油角香腸

附件下載
圖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