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

Content on this page requires a newer version of Adobe Flash Player.

Get Adobe Flash player

目前位置:首頁台灣畜產產業概況
  列印 字級大小: facebook plurk Google+ twitter line 縮短網址
蛋雞-產業現況

我國蛋雞產業發展概況

蛋雞飼養區域主要集中在彰化、屏東、台南、嘉義、雲林等縣,自50年代中國農村復興委員會推廣農村養雞及副業式蛋雞生產以來,60年代逐漸朝集中生產及專業分工,80年代末期及90年代中期,非農業就業機會增加,因應勞力變化,蛋雞飼養業的發展,逐漸朝集約專業化生產方向發展,及小型(飼養規模約2萬隻)之多元經營模式發展。民國86年成立CAS優良蛋品標誌委員會,蛋品開始參與驗證,同年成立雞蛋產銷督導委員會,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設立服務處,以蒐集雞蛋產銷資訊,辦理雞蛋產業資訊調查,協助蛋農掌握生產資訊,減少產銷失衡風險。民國91年1月我國成為世界貿易組織會員國,補助中華民國食品暨農產品電子商務協會及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建立雞蛋行銷新通路,另補助液蛋廠新設置或改善原有生產設施等行銷多元化措施。93年起受到低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疫情影響,飼養設備轉向密閉式雞舍調整,養禽業者也更加重視消毒、免疫注射等生物安全措施。

94年度起推動蛋種雛進口總量管理,收取產業服務費,並執行85週蛋種雞屆齡淘汰,以期雞蛋產業朝向產業自主管理及計畫性生產方向發展。

依據111年第3季畜禽統計調查結果,目前蛋雞飼養總戶數為2,118戶,飼養總隻數為44,920,701隻,平均飼養規模為21,209隻。

蛋雞產業近幾年來面臨生產效率下降、平均飼養規模減少及飼養戶數增加之現象,對於家禽防疫、保健與飼養管理等工作相形更加重要。產業外部也面臨國際原物料價格、國際運費、油料等成本上漲,消費者端的變化也可輕易發現,消費人口比例變化與雞蛋生產的數量變化並不一致,鮮食市場已近飽和。

生產方面因國內飼料受國外大宗物資價格上揚,蛋雞飼料價格也反映原料成本而上漲;另一方面,生產效率也越來越差,養禽場應專注提升生物安全防治,管理疾病預防和飼養環境衛生,包括現場管理人員的觀念、雞場的設置、進雞前的準備、進雞前後的防疫、蛋箱消毒、清除雞糞等等的工作。在飼養成本也大幅增加的情況下,蛋農應思考如何調整產蛋雞群日齡,提升蛋中雞飼養管理及早淘汰逾齡寡產蛋雞,以降低飼養成本。

蛋品品牌與加工方面,台灣地區雞蛋產業長期發展下來,產品端出現分野,有了品牌及驗證雞蛋;飼養端也由過去的兼養走向規模化及自動化。隨著時代演變,原料蛋透過加工變成產品,其發展導向就轉為產品導向、銷售導向、顧客導向及社會行銷導向,即產品的演進:由有沒有->多不多?->喜不喜歡?->滿不滿意,做持續改善與變化。依據加工層次的不同,蛋品約可分為三類:

1.洗選鮮蛋:洗選帶殼蛋為蛋類加工最初級產品,符合食品衛生安全性,並配合分級包裝機器使用,可依用途不同而分大小、優劣等級,保障消費者基本吃的安全之權益,並將雞蛋提升至洗選及分級。

2.液蛋產品:泛指液蛋工廠生產之蛋品,如液蛋,蛋粉及產品,提供規格外雞蛋與過賸雞蛋絕佳去化的路徑。

加工蛋產品:如水煮蛋、真空常溫包裝蛋品、溫泉蛋及微波食品等。這些產品只需經簡易處理即可食用,為附加價值最高的產品係屬成品級的蛋製品,在前述鮮食市場可能已飽合情況下,蛋品除了現行的洗選分級,應朝向提高產品價值方式開拓雞蛋市場。而市場行銷方面,原料用蛋與鮮蛋產品的定位不易分離,行銷工作往往也囿於消費市場與生產地之落差,影響的對象以直接販售雞蛋的蛋商為主。行促銷僅能以「雞蛋」作為主要訴求。而行促銷方法皆停留在低價或贈送的紅海策略,或季節性、節慶類型的加工產品。近來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如何生產優質及健康安全的雞蛋已刻不容緩,為保障消費者食的安全,未來產業發展方向:

1.行之有年的包銷制度早年保障了產銷穩定,但現今產業面臨飼養成績、產蛋率、生產過賸的挑戰,面對市場消費導向之品質要求,生產業者應注重食品安全,提升飼養管理、生產管理、用藥管理,透過相關驗證制度的建立與推動,使「飼養面」的各項風險降至最低,雞蛋從出場就要對消費者負責。

2.輔導蛋農採用一次式包材裝載雞蛋,於牧場內進行撿蛋、分級與完成包裝,並持續加強輔導產業生產管理與雞蛋品質,強化消費端之教育宣導,提高消費信心,方能拓展雞蛋產銷供應。

3.推動雞蛋溯源制度,提供消費端查詢到生產者資訊,導引生產者自主管理產品安全並揭露生產資訊,並透過生產溯源號碼,讓消費者在選購農雞蛋時,可以更便利查詢到產品相關資訊,提升對國產雞蛋之信賴。

4.拓展雞蛋外銷市場,面對國外市場的競爭,蛋商應思考不再以傳統低價銷售的方式開拓市場,應把所謂MIT、高優質、高附加價值的蛋品銷往國際,提升傳統產業的國際形象。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