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

Content on this page requires a newer version of Adobe Flash Player.

Get Adobe Flash player

目前位置:首頁台灣畜產產業概況
  列印 字級大小: facebook plurk Google+ twitter line 縮短網址
鵪鶉-產業現況
台灣鵪鶉產業簡介

  鵪鶉(學名:Coturnix coturnix,俗名:Quail),又名紅腹鶉,在科學的分類上是屬:鳥綱(Aves)、鶉雞目(Galliformes)、雉科(Phasianidae)、鵪鶉屬(Coturnix)。是一種生性膽怯的鳥類,喜歡成對活動於開闊且有植被覆蓋的平原、牧場、農田等環境。體形較小(16~18 cm左右)且偽裝色很好,經常潛伏在農田、草場的植物基部,極難發現,受到驚嚇後會尖叫著從藏身處直飛而去。

  鵪鶉主要分佈於歐、美、亞大陸西部和非洲,像斯堪迪納維亞半島南端、非洲大部、阿拉伯半島、中亞、印度、俄羅斯西伯利亞中部、蒙古西部、中國新疆、阿富汗、巴基斯坦、美國、加拿大等皆有其足跡。此外,也有鳥類學者將同屬另一物種日本鵪鶉視為本物種分佈在東亞的亞種,按照這一分類,鵪鶉的分佈則再擴展至俄羅斯遠東地區、中國東部沿海、朝鮮半島、中南半島、日本列島一線。

  鵪鶉產業在台灣被農家飼養雖然已經有50年以上之久,根據中華民國鵪鶉協會的估計指出,目前的飼養數量約有220~230萬隻,日產蛋量約18~19公噸,產業經濟效益有逐年增加的現象。早期,因飼養人數不多、產值不大、產區分散、副業經營,以致一直未受到產、官、學界的重視;然而,隨著時空環境的改變,產業邁向多元化、食材傾向多樣化、產品進入國際化之後,近年來,鵪鶉蛋用的產值已明顯上昇,且政府大力協助下,於111年畜牧法列入指定家禽,並透過產、官、學各方面提供產業充足資訊,促進產業更進一步提升。


 

鵪鶉的飼養品種
  1. 蛋用品種:我國蛋用鵪鶉目前飼養的品種幾乎源自日本,鵪鶉在日本家禽中是一項重要的產業,有關品種的研究報告相當多,我國因地理的近便性,透過民間人士引入。
  2. 肉用品種:我國肉用鵪鶉目前飼養的品種非常的複雜,在訪查中發現有蘇聯種、加拿大種、法國種…等,根據飼養業者表示,他們習慣將其通稱為「歐美種」。

鵪鶉的飼養地區
  1. 蛋用:我國蛋用鵪鶉的飼養地區是以彰化縣(線西鄉、鹿港鎮、和美鎮)、嘉義縣(溪口鄉)、台南市(六甲區)最為集中,其他如高雄、屏東、雲林、金門等皆僅有零星的飼養戶。
  2. 肉用:我國肉用鵪鶉的飼養地區大多集中在嘉義縣。

鵪鶉的飼養戶數
    目前我國經營與鵪鶉產業有相關的戶數總共約58家(含肉用業者)。

鵪鶉的飼養型態
  1. 蛋用:目前我國蛋用鵪鶉產業是分成三種型態,分別是:單純的飼養業者、單純的加工業者、飼養兼加工業者。
  2. 肉用:全部都是飼養兼加工業者,占100.0%。



附件下載